您的位置: 枞阳县枞阳中心学校 >> 新闻报道 >> 教育新闻 >> 教育新闻
  阅读新闻

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 ——蒲洲小学南京研学旅行纪实

[作者:方晴  来源:蒲洲小学  时间:2018/4/23 14:33:14  阅读:1518次][字体:字体颜色]

  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 ——蒲洲小学南京研学旅行纪实

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下发了《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》,要求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,并纳入到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,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。我校在报请教育局批准后,在皖新传媒枞阳县新华书店的大力支持下,于2018420日与21日组织四、五、六年级开展了南京研学之旅。

为了做好此次研学旅行活动,学校领导高度重视,多次召开校委会,安排布置相关事宜,向家长宣传研学旅行的意义和重要性,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可,最终共有七十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研学旅行活动。

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。让学生在游中学、行中思,广闻博览,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。此次研学旅行活动为期两天,安排有南京雨花台风景区、南京科技馆、南京博物院、南京市大金山国防园等研学活动基地,将爱国主义教育、历史教育、三防教育、团队融炼等融为一体,让学生真正在游学中开阔眼界、增长见识、行思结合。

4月20日一大早,学生早早地背着行囊,身着整洁的校服走入校园。6时整 ,大巴车有秩序的缓缓驶出校园。此时,校园门口已聚集了很多前来送孩子的家长,一个个挥手示意,与孩子告别,虽然车已渐行渐远,但他们仍不愿离去,目送着自己的孩子踏上人生新的征程。

第一站:南京雨花台风景区

        

一路欢笑,一路高歌,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,十点半,汽车驶入了南京雨花台风景区。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在阳光下震撼人心,忠魂亭无言地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和悲壮。一只只飞翔的和平鸽仿佛在呼唤着和平,孩子们在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凝望怀想,瞻仰着一尊尊雕像。这里庄重的气氛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。

第二站:南京科技馆

        

南京科技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,包括科技馆主场馆、科技影院及其它相关配套设 施。主场馆常设展厅按主题划分为宇宙探秘、地球万象、智慧主人、知识海洋等六个主题展厅,让参观的学生感受到自然的演变、人类智慧的进步,以及科技的发展。孩子们在这里尽情汲取科学的养分,来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,为今后的学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。

第三站:南京博物院

       

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,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、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 占地13万余平方米,为一院六馆格局,即历史馆、特展馆、数字馆、艺术馆、非遗馆、民国馆。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,即考古研究所、文物保护研究所、古代建筑研究所、陈列艺术研究所、非遗保护研究、古代艺术研究所,并设有中国博物馆中唯一的民族民俗学研究机构。 

截至2010年,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(套),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,上至旧石器时代,下迄当代;既有全国性的,又有地域性的;既有宫廷传世品,又有考古发掘品,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,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。青铜、玉石、陶瓷、金银器皿、竹木牙角、漆器、丝织刺绣、书画、印玺、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,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。

在这里,一双双眼睛好奇地注视着每一幅画、每一张图、每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,孩子们领略六朝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,感受它精致和谐、大气开放的新时代人文精神。 参观完南京科技馆和南京博物院之后,下午5时左右,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,学生们来到了此次研学之旅的最后个基地——南京市大金山国防园。

第四站:南京市大金山国防园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进入基地,在教官的安排下,学生们住进了部队的士兵集体宿舍。整理好个人内务,学生们整队来到部队食堂,真切的感受了一把真实的军旅生活。吃罢晚餐,孩子们自觉地将自己的餐桌收拾干净。晚饭后,在大会堂即兴举行了一场文艺演出,歌唱、舞蹈、讲故事、说笑话,一扫一天的疲劳,拉近了同学之间的感情。

 4月21日一大早,在嘹亮的的起床号声中,孩子们起床整理完毕,品尝过特色的军营早餐、洗完餐具后,在教官的带领下 ,孩子们体验了军营的生活 。这里有飞机打炮军用车,机枪子弹打靶场,一件件崭新的武器和一张张真实的图片,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和兵器普及知识课。

愉快的时光过得飞快,吃过午饭,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收拾好各自的行李,等待归程的汽车。

满载着快乐与不舍,傍晚6时许,研学归来的车辆安全的驶回校园,蒙蒙细雨中,家长早已等候在校门口,等待研学归来的学子。

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 ,本次研学是蒲洲小学的第一次,相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。在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的今天,我们期待每次活动都能给孩子们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,帮他们走好人生旅途中坚实的一步又一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·上篇新闻:石岭小学举行“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”
·下篇新闻:铜陵师范附小蒲洲小学结对共建活动
复制 】 【 打印
  相关新闻
没有相关新闻
特别声明:本站部分资料来自网上收集,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,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,请联系我们,我们将马上进行整理,谢谢。
  相关评论
当前没有评论
相关评论 0 篇,当前显示最新的 3 篇。  [查看更多评论] [发表我的评论]  
 
后台管理

版权所有:安徽省枞阳县枞阳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:枞阳小风工作室
备案信息:皖ICP备10206453号-19皖公网安备3407220200015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