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枞阳县枞阳中心学校 >> 相关文章 >> 公示通知 >> 公示通知
 阅读文章

城区小学2022年秋季一年级招生方案

  文章作者:管理员1来源:枞阳县枞阳中心学校浏览次数:9191字体:字体颜色



为深入贯彻《义务教育法》等法律法规,进一步巩固阳光招生改革成果,促进教育公平,根据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》(皖教基〔2022〕7号)、《铜陵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》(铜教基〔2022〕14号)和《枞阳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》的通知》(枞教体基〔2022〕8号)文件精神,结合枞阳中心学校网络预报名情况和城区小学实际,制定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着眼招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,健全机制、强化统筹、从严监管,净化教育生态,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,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。

二、招生原则

1.坚持“划片、就近、免试”的招生原则。招生工作在枞阳县教体局和枞阳镇政府的领导下,由枞阳中心学校统筹规划,具体组织实施。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,禁止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选拔学生,不得以学生的成绩或获奖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或依据。

2.坚持公平、公正、公开的原则。全面实行阳光招生,招生政策、招生计划、招生范围、招生程序、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,自觉接受社会监督。

3.坚持按学区保障入学的原则。在实施网络预报名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,了解2022年秋季城区一年级新生的分布特点,科学制定城区各小学的招生计划、划定服务范围,最大限度确保适龄儿童入学就读。各小学(枞阳小学、城关小学、旗山小学、石岭小学、金山路小学、蒲洲小学、二中东校区小学部(旗山小学分校)、经济开发区新旗小学)划片范围按《城区小学学区范围划分》(附件1)执行。

4.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和城区学生同等对待原则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(市外户口)按“三个一样”(一样就读,一样入学,一样免费)的要求,和城区学生同等对待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(市内非枞阳镇户口)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(枞阳小学、蒲洲小学、经济开发区新旗小学)就读。

三、招生对象与招生计划

凡年满6周岁(截止到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)符合条件的城区适龄儿童,符合政策规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。

1.学校原则上不接收未到法定入学年龄的儿童入学,若学位有空余,将由枞阳中心学校根据报名情况,按出生日期排序适当放宽入学年龄,但不接收2016年12月31日后出生的儿童。

2.城区适龄儿童与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要求请见《枞阳县城区小学实际常住地认定暂行办法》(附件2)。

3.招生计划

枞阳小学3个班

城关小学6个班

旗山小学8个班

石岭小学3个班

金山路小学4个班

蒲洲小学2个班

二中东校区小学部(旗山小学分校)4个班

经济开发区新旗小学1个班

四、招生程序

1.枞阳县城区小学2022年秋季一年级招生工作采取网络预报名的方式,了解适龄儿童分布情况;制定招生计划,划定学区范围;集中登记,提交报名材料并审查;城区各校公布录取情况。具体程序请见《招生工作流程图》(附件3)

2.具体时间安排

(1)2022.1.22 -2.28组织网络预报名。枞阳中心学校通过网站(网址http://www.zyzxx.org/)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《枞阳县城区小学2022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致家长一封信》、《2022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预报名登记表》和《新生入学预报名统计表》,借春节期间家长比较集中的时机,收集适龄儿童就学信息。如学位紧张,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预约报名的儿童。

(2)2022.3.1-6.30枞阳中心学校根据预报名情况制定城区小学招生计划,划定学区范围,上报主管部门同意后,结果在枞阳中心学校网站公布。

(3)2022.7.16-7.17枞阳中心学校分组安排人员,对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进行集中登记(上午8:00-11:00,下午2:00-5:00),地点旗山小学校园内。家长按《报名材料清单》(附件4)提交材料,填写《学生信息采集表》(附件5)并审查。材料提交前如实填写《材料袋封面清单》(附件6),撕下“粘贴联”并粘贴在材料袋上,“留存联”家长自行保管,作为后期领取材料原件的依据。材料复印件不再退回。

【现场登记温馨提示】

①家长现场登记时,需要做好个人防护:全程佩戴口罩;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候;自备黑色签字笔。

②请家长自觉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引导,落实各项防疫要求:进校前出示“行程码”“安康码”;接受测温;遵守秩序,保持安静。

③所有复印件均使用A4纸按顺序摆放,居住证等较小的证件,正反面均复印在一张纸上。

④为减少在校逗留时间,请家长提前在枞阳中心学校网站下载“附件5-学生信息采集表”、“附件6-材料袋封面清单”、“附件7-家长诚信承诺书(8月31日后出生的儿童需要填写)”,用A4纸打印后按表格要求完成填写,验证当天上交。

⑤按材料清单提前整理好个人复印件材料,必须带齐全部资料方可报名,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有效。

(4)2022.7.23-7.24枞阳中心学校根据各校招生计划与报名情况核算空余学位数,按照出生时间顺序,补录2016年8月31日后出生的适龄儿童(上午8:00-11:00,下午2:00-5:00),学位招满为止,届时具体情况见补录通告。所有补录学生家长同时签订《家长诚信承诺书》(附件7),7月24日后不再补录。

(5)2022.7.27-7.28枞阳中心学校组织证件审核、上门调查等工作,请家长保持通讯畅通。

(6)2022.7.31前城区各小学整理报名资料,家长自行查询录取情况。如需提前领取材料原件,请凭《材料袋封面清单》的 “留存联”,联系相应学校招生负责人。

五、相关要求

1.适龄儿童预报名时,家长提供的有关证件及信息务必真实有效,对弄虚作假骗取入学资格,导致学区划分不合理,一经发现,取消其在本校入学资格,并报相关执法部门依法追究参与者的法律责任。

2.要严格控制“大班额”,每班不超过45人。城区各校严格实行“阳光分班”,严禁设立重点班、快慢班和各种形式的实验班、特色班等。

3.严格执行“一人一籍、籍随人走”和“公办不择校”的原则,按学籍信息化管理办法做好学籍信息登记,落实好学籍审核、学籍管理责任。

4.招生工作由枞阳中心学校统一领导,建立工作推进制度、划片决策制度、入学监督制度、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。各校“一把手”要负总责,分管校长具体负责,明确岗位职责,加强协调配合,建立科学有序、运转高效、公正透明的招生工作机制。枞阳中心学校将加大查处力度,重点纠正违规考试招生、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、随意接收择校生、利用虚假信息报名登记及乱收费行为,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查处、通报。

5.按照市县教体局要求,为进一步强化城区小学学位管理,自2021年秋季招生入学开始,实行城区小学相应学区内同一套住宅小学6年内只为产权所有人一户家庭适龄儿童提供学位的政策。(各校招生登记时注意2021年8月31日后交易的房产,统计后由中心学校统一核实,新建小区除外)

6.具体问题请参考《枞阳县城区小学2022年秋季招生政策解读》(附件8)。

7.如后期上级主管部门对一年级招生工作有新的要求,按照新文件规定执行。

有下列情形的,将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》、《安徽省实施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〉办法》和《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》严肃处理,责令限期改正、通报批评,情节严重的,对校长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按组织程序给予行政降级、降职直至撤职处分。

1.开设重点班、实验班的;

2.将考级证书和竞赛成绩作为入学依据的;

3.采取入学考试或者测试等形式选拔学生的;

4.拒绝本校学区内适龄儿童、少年入学或者跨越学区招生的;

5.拒绝接收本学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、少年随班就读的;

6.擅自提前招生、招收特长生和无学籍学生、利用招生入学违规收费、擅自超计划招生的;

7.存在其他违规招生行为的。

枞阳中心学校城区小学2022年一年级招生工作咨询、举报电话: 18055609876


附件:1.城区小学学区范围划分

2.城区小学实际常住地认定暂行办法

3.招生流程图

4.报名材料清单

5.学生信息采集表

6.材料袋封面清单

7.家长诚信承诺书

8.招生政策解读



·上篇文章:闲置校舍招租公告
·下篇文章:2022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补录通告
复制 】 【 打印
 相关文章
·枞阳中心学校公办园联合招生方案 2023/7/25 10:58:56
·2023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补录通告 2023/7/20 10:46:05
·关于2022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补录和其他年级转学 工作的通知 2022/8/15 10:34:51
·关于2021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补录和其他年级转学 工作的通知 2021/8/18 7:25:58
·2021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补录通告 2021/7/21 8:13:08
特别声明: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,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。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。对于被本站转载文章的个人和网站,我们表示深深的谢意。如果本站转载的文章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,我们尽快予以更正,谢谢。
 相关评论
当前没有评论
相关评论 0 篇,当前显示最新的 3 篇。   [查看更多评论] [发表我的评论]  
 
后台管理

版权所有:安徽省枞阳县枞阳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:枞阳小风工作室
备案信息:皖ICP备10206453号-19皖公网安备34072202000151号